2020-12-15

天使分享

夢田公益天使~孜維:人生要多學多看多聽,還要一顆冒險的心。

回上層列表

「孜維哥哥,你是怎麼上廁所的?」、「孜維哥哥,你洗澡需要有人幫忙嗎?」、「孜維哥哥,你會去外面散步嗎?」、「當你沒辦法做你想做的事情時,你會不會難過?」鶯歌區二橋國小學生們對著夢田公益天使孜維日常打理有著許多好奇與關心。


孜維在兩三歲時就出現了肌肉萎縮症狀,因為兩個姐姐同樣也是肌肉萎縮患者,無力照顧的爸爸媽媽只好把他們交由社福機構照顧。小時候的孜維常常埋怨,為什麼自己無法和家人在一起,後來才慢慢了解,在教養院裡自己才能夠獲得完善的照顧,孜維說自己就像寄居蟹一樣,不斷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殼,一個可以讓自己舒服生活的地方。


但肌肉萎縮症並沒有讓孜維自憐自艾,反而讓他更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例如一位在教養院認識的林醫師給了他機會,讓他接觸攝影、影片剪輯,藉由拍攝院生的生活記錄,孜維學會了一項技能專長。待孜維如家人的八里愛心教養院,讓孜維接觸了地板滾球運動,在歷經多年的培訓後,孜維也開始代表台灣出國比賽。運動員總是要投入大把時間練習,每周近30小時的鍛鍊、分析對手球路,曾讓孜維一度體力不支住進加護病房,但他還是憑著意志力走到今天,因為這是能讓他好好活著的最大動力。


「基本上我的日常生活很難靠一個人完成,無論是吃飯、上廁所,甚至是洗澡都需要別人幫忙,雖然有時候很難為情,但我很感謝每一個幫助我的人;雖然我不能做每件事情,但也讓我更加珍惜現在能做的事情。」孜維提到兩個姐姐都因為肌肉萎縮症去當天使了,自己有一天可能也會面臨生死議題,所以現在的他活在當下,把握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努力提升自己的球技,期待能站在2024年的帕運殿堂上,圓自己的夢想。


「謝謝孜維哥哥今天來到學校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我在台下聽了都忍不住落淚,他是我擔任教職第一份工作時的學生,他在台上所說的事情,我都在旁一起參與,相信孜維哥哥的分享能夠給小朋友不一樣的啟發與勇氣。」二橋國小輔導室劉主任感性的說著。感謝二橋國小的老師讓夢田公益天使孜維可以去鼓勵小朋友,謝謝二橋國小的學生們,希望大家都感受到孜維哥哥認真生活的態度,努力築夢的精神。


張孜維在二橋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09夢田公益天使~孜維於二橋國小

P1500856S.JPGP1500914S.JPGP1520042S.JPGP1520077S.JP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