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天使分享

念茲: 亞斯伯格是一種人格特質,不需要特效藥,需要被理解和善待。

回上層列表

夢田公益天使生命教育講座這次到新北市三光國小,公益天使鄭念茲是個亞斯伯格,新北市三光國小老師在念茲分享後提問,你是如何被確診為亞斯?有沒有什麼方式可能越來越好?再長大一些或是透過教育可以讓症狀好轉嗎?請問你有接受專業的協助嗎?


念茲記性很好,認真回應老師的每個問題,「小時候,老師發現我的行為和其他小朋友不大一樣,比方說,我玩積木時,每次都拼成固定形狀,也不給同學拆;跳繩時,我一次也跳不過;我也不會主動去跟同學講話……」不過很幸運的是,父母親在念茲成長過程中,總適時地引導和陪伴,讓他在學校不至於太格格不入或被同儕排擠。


三光國小學生接著問念茲哥哥「你爸媽有想過要拋棄你嗎?」念茲聽了後有點幽默又俏皮的說: 「很不幸地沒有喔! 我爸媽從小到大一直都很支持我的每個決定,像我現在為網路運動專欄寫NBA選手和賽事文章,我爸媽不管在搭車還是平常沒事,都會一直重複點我的文章來看,一次又一次,就是想幫我增加點閱率!」


念茲對學生說,亞斯伯格不是一種病,沒有特效藥,很害怕環境的變動,肢體運動有點不協調,不大擅長和人溝通互動,很容易執著某些特定事物或興趣,一般人也會有的一些情緒或個性,只是在亞斯伯格的人身上,會更明顯。


亞斯伯格也不是特別的聰明或有什麼天分,因為他們對感興趣的事物,會特別的專注,以他來說,小時候可以記住上百種寶可夢的精靈名稱,他對英文也特別感興趣,專注學習下,他的英文能力自然會比同儕好一些,現在的工作也結合語文專長,每天爬文外國運動網站,每天都做自己喜歡又開心的事。


念茲希望三光國小的學生,在聽完他分享後,對亞斯伯格有多一些了解,若遇到類似亞斯或自閉的同學時,多些觀察和耐心,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和狀況,請小朋友不要隨意地對他人歧視或貼標籤喔!


鄭念茲在三光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10夢田公益天使~念茲於三光國小

P1540110.JPGP1540049.JPGP1540167.JPGP1540199.JP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