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天使分享

夢田公益天使~凡甘:我的選擇,是把生命活的更好!

回上層列表

夢田公益天使徐凡甘這次來到新北市民義國小進行生命教育分享,一走進山區裡的校園,清澈湛藍的天空、綠意盎然的校地,讓凡甘想起幾年前自己還在台南市偏遠小學新山國小任教的點點滴滴,他看著校園的青草樹木,呼吸著新鮮空氣,有股熟悉的感覺湧上心頭。 


「我是徐凡甘,平凡的凡,甘甜的甘」凡甘總是喜歡這樣介紹自己的名字給孩子認識,年少時的一場小感冒,雖然有痊癒,未料到細菌正悄悄的侵害著他的腎臟,原本最愛籃球、擅長跑步的好動男孩,竟突然病倒,詳細檢查後發現腎臟功能已嚴重損傷,當醫師對凡甘媽媽說,凡甘日後恐怕得終身洗腎時,媽媽絕望傷痛到放聲大哭!媽媽心碎那一幕,凡甘至今歷歷在目。


國中仍有升學壓力,凡甘多數時間都在醫院度過,他感謝當時學校師長和同學們,總為他加油打氣並提供課堂筆記,讓他得以維持課業進度,甚至還考上高中名校。凡甘在治療過程中,手臂上有無數個巨大針孔,這對青春期的男孩來說,無疑會感到自卑,大熱天裡,凡甘還是穿著外套,加上常常要到學校保健室注射腹膜透析液,後來也到診所洗腎,凡甘失去了時間自由,也失去了身體的自由。


「老天爺為什麼讓我遇到這樣的事!」凡甘對未來人生感到徹底絕望,住院期間,一度差點想不開從醫院高樓窗戶一躍而下,不花幾秒鐘,痛苦就會終結,但回頭看到疲累不堪的媽媽,趴睡在他病床邊,爸爸也因騎車來醫院途中發生嚴重車禍,住院療養中,家中還有重度智能障礙的大哥,就讀軍校的二哥,媽媽拚了命守護著這個家的每個人,自己不可以那麼自私,他的死,只會讓活著的人要承受更巨大的痛苦和遺憾。


那晚,凡甘徹夜未眠,想了又想,苦思著如果不死,自己的未來到底該怎麼活?上大學那年暑假,凡甘的大哥通過評估可以捐一顆腎臟給他,這讓凡甘有了新的希望,原本立志行醫助人,後來因緣際會下,走入了教育領域,大學畢業後成為「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計劃」第一屆偏鄉教師,現在於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擔任研究助理,一心想著,自己活著的每一天,應該都要為生長的這塊土地做些有意義的事。


感謝民義國小師生的傾聽,希望凡甘的生命故事,可以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啟發和收穫。

 

徐凡甘在民義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09夢田公益天使~凡甘於民義國小

P1440117.JPGP1440141.JPGP1440147.JPGP1440246.JP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