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天使分享

夢田公益天使~欣儀:帶著傷痕和缺憾,在逆境中慢慢長出力量。

回上層列表

「大家好,我是夢田公益天使吳欣儀,我來自一個失功能的家庭,我們家是賣毒品的,小時候我和弟弟玩的玩具不是玩具槍,是真正的槍!」一說完,台下每個孩子瞪著大眼,教室裡回響著此起彼落的討論聲,萬里崁腳國小的孩子們不敢相信眼前的這個大姊姊,竟有著那麼不一樣的人生。


目前擔任醫務社工的吳欣儀,負責受虐孩童案件,說起遇到的虐兒事件,眼裡滿是心疼,但講起自己小時候的黑暗童年,卻像是在說一場奇幻的歷險記一般。欣儀說她被生父遺棄,長大後曾和生父偶遇,但也僅是「眼神確認過」,轉身後隨即就像陌生人一樣;她的母親19歲生下她,後來染上毒癮,結交的繼父也吸毒,為了得到大人的稱讚,小小年紀的欣儀,已能熟練地分裝毒品以及吸食器。毒品讓母親產生幻覺、情緒失控,每天媽媽不是和繼父吵架,就是對著電風扇喊著欣儀的名字、問欣儀吃飽了沒有,甚至她也親眼看著媽媽自殘。


欣儀回憶起那次令人傷心的記憶,眼中還有點閃爍,她說有一次媽媽帶她到旅館,去之前買了兩樣東西,一個是加倍佳棒棒糖,那是欣儀自己要吃的,另外一個物品是水果刀,那是媽媽要的。一進房間,她開心地打開電視吃起了棒棒糖,沒想到一轉頭就看到媽媽拿著刀子往手上一劃,鮮血染紅了床單,當時的她以為自己做錯事,嚇得連忙跟媽媽說對不起,說以後自己會養媽媽,即便當時的她根本不知道養媽媽是什麼意思。


小學三年級母親過世後,欣儀住在外公家過著拾荒的日子,家中依舊風風雨雨,每天都有著一堆狗屁倒灶的事發生,加上同學的疏遠,無處宣洩的欣儀只能使壞來換取別人對她的關注。「那時的我不寫功課,我的作業常常是一片空白,我的字寫得很差,我甚至只會寫我的名字,猶如文盲般。」後來升上國中,欣儀遇到鼓勵她的老師,乾涸枯萎的心猶如遇到甘霖,欣儀奮發向上、立志做一個幫助他人的社工。


「欣儀姊姊妳的同學欺負妳,妳為什麼不打回去?」「欣儀姊姊妳的生父也太狠了吧,竟然說妳是外面撿回來的。」演講過程中小朋友不斷拋出問題,有著滿腹的疑惑,欣儀直球回應,說自己會思考後果,若別人打妳妳也打回去,妳不也是跟打人的同學一樣可惡了嗎?至於自己的原生家庭所帶給自己的傷害,欣儀則說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當父母,父母是要學習的,而自己的爸爸媽媽則還沒有準備好要為人父母。


或許就是這樣的轉念思考,帶給欣儀嶄新的下半人生,慘痛的童年非但沒擊倒她,反而成為她幫助他人的養分。現在的欣儀除了是一名社工,也是一名攻讀幼兒早期療育的碩士生,她勉勵著現場的小朋友不要害怕困難,遇到挫折時想想欣儀姊姊,因為當年只會寫自己名字的小女孩,現在都能成為一名研究生,鼓勵孩子只要堅持努力,沒有什麼做不到!


吳欣儀在崁腳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09夢田公益天使~欣儀於崁腳國小

P1440310.JPGP1440325.JPGP1440373.JPGP1440392.JP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