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天使分享

夢田公益天使~佩蓉:希望每個同學都能勇敢的面對生命中的挫折!

回上層列表

「我有一個和別人不太一樣的家庭,我的爸爸是外省伯伯,我的媽媽是原住民,別人看到我的爸爸都以為他是我的爺爺,我的媽媽因為生病常常待在家,有的人甚至以為我沒有媽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春節的時候,因為爸媽來自不同文化背景,我可以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過年氣氛。」夢田公益天使佩蓉和雙溪國小小朋友分享自己特別的家庭文化。


因為佩蓉爸爸年紀大,找工作很不容易,只要有機會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做過三溫暖的清潔員也做過大樓管理員,媽媽則因為有身心疾病,只能待在家裡。佩蓉和妹妹都能夠了解大人的辛苦,常常幫媽媽跑腿、辦事,努力念書賺取獎助學金。國中時父親因病去世,一家失去了經濟支柱,無法做穩定工作的媽媽只能撿拾資源回收變賣,拿別人不要的電器變賣,或把電線外皮剝去,拿裡面的銅線去換錢。


佩蓉的求學時期總是需要打工賺錢,雖然要一邊念書一邊打工,但佩蓉總是努力從工作中去探索未來的職業,無論是做家教、餐飲業、叫賣銷售……,每一份工作都讓佩蓉有所收穫。然而因為生活壓力大,媽媽的病情一直沒有起色,後來家中的補助資格也因故被迫取消,家中經濟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好在有好心人的幫忙,讓佩蓉可以順利地唸完大學,現在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聽完佩蓉的故事,許多小朋友在現場說著自己的家人也是中國大陸某個省分的人,自己是哪一族的原住民,表達出自己跟別人也有著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少同學在事後的回饋單上寫「真不知道妳是怎麼撐過來的?!」、「妳好強,就像是神力女超人一樣!」,或者寫出自己也跟佩蓉姐姐一樣有著相同的煩惱,希望自己快快長大,能幫忙家裡度過難關。面對這些回應,佩蓉一一寫下回饋小卡,鼓勵孩子積極的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遇到困難不要害怕尋求協助,並且樂觀的接受;面對和自己不同的人,也不要因為不瞭解而排斥他人,應發揮同理包容。


謝謝雙溪國小師生們,給夢田公益天使佩蓉分享的機會,希望佩蓉的成長故事可以讓孩子們有勇氣面對問題並克服挫折。


佩蓉在雙溪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09夢田公益天使~佩蓉於雙溪國小

IMG_6356.JPGP1450021.JPGP1450108S.JPGP1450213.JPG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