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天使分享

夢田公益天使~凡甘:勇敢並非毫不恐懼,而是戰勝心中的恐懼。

回上層列表

      「凡甘哥哥你在醫院時會不會很孤單?會不會期待校外教學」「凡甘哥哥你生病時有游泳過嗎?」聽完夢田公益天使徐凡甘的分享,三峽區大成國小的小朋友好奇的問著。

       站在小朋友眼前的這位大哥哥,有著不凡的故事,他在15歲時因腎臟衰竭被迫終身洗腎,任由原子筆般粗的管子插進血管裡,在細瘦的手臂上留下大大小小的疤痕;因為洗腎失去了自由,卻又不向命運低頭,即便因病需經常向學校請病假,但苦讀力拼,考上頂尖高中。    

       一個有著病痛,又憑著堅毅的意志力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應該多少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吧!然而高中時的凡甘卻是非常的自卑,為了要掩蓋手上的針孔疤痕,即便夏季大熱天也穿著長袖,就是不想讓同學知道自己是生病的人,更曾有過自我了斷生命的念頭,但凡甘知道自己若真的做傻事,會讓深愛自己的家人朋友傷心。凡甘笑笑地說,高中時的他必須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每周有三天要到醫院洗腎,孱弱的身體還必須面對高中的課業壓力,可以想像那時候的凡甘有多麼辛苦。

       上大學前,凡甘接受大哥的一顆腎臟移植,就像小紅帽在大野狼的肚子裡放了一顆大石頭一樣,醫生也放了顆腎臟在凡甘的肚子裡,而這顆腎臟改變了凡甘的生活,也賦予它全新的生命意義。談起自己的大哥哥,凡甘說小時候和大哥哥其實沒有相處得很好,因為大哥哥總是會跟他搶玩具,他不懂大他好多歲的哥哥為什麼那麼愛跟他搶玩具,後來慢慢了解大哥哥有智能障礙,他的行為就跟小朋友無異。直到上高中離開家到台北後,凡甘才跟哥哥感情變好,只要知道凡甘要回家,大哥哥就會坐在門口好幾個小時,迎接凡甘的到來。凡甘說他很喜歡大哥哥的善良、耐心和對自己的無私,要不是大哥哥的腎臟肯移植給他,他可能要等到45歲才可以有健康的身體,因為在台灣,一位洗腎病人平均要等30年才能等到適合的腎臟做移植。

       重生的凡甘就像跟時間賽跑一樣,他珍惜他活著的每一天,他想要做可以讓社會更好的事。於是在台大念書的日子,凡甘參加不同公益組織,甚至到柬埔寨當義工。畢業後,凡甘接觸到TFT(為台灣而教),決定投入偏鄉學校教育,之後在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擔任研究助理,為台灣孩子找更多學習的可能,而現在他回到自己的家鄉苗栗頭屋,想為自己從小成長到大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凡甘說他一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很感謝這些天使的出現,是這些天使讓他更加勇敢,凡甘也把「勇敢並非毫不恐懼,而是戰勝心中的恐懼」這句話送給大成國小學生,希望小朋友都能戰勝挫折,勇敢踏出第一步。


徐凡甘在大成國小分享的活動圖檔:

109夢田公益天使~凡甘於大成國小

P1470591.JPGP1470653.JPGP1470703.JPGP1470754.JPG

show